2013年2月3日 星期日

[語言] Anki 2.0:Anki的新版本

之前有篇Anki的教學:
http://shifucun.blogspot.tw/2012/09/anki.html

現在Anki大改版,推出了Anki 2.0,來看看哪裡不一樣!


首先來看Mac版本。
官方網站下載安裝後開啟程式。

一開始可以選擇語言,這邊就選繁體中文。


接著會出現升級的精靈,大意是說會把原先的單字卡轉換成新的格式,若原先的媒體資料(如聲音及圖片檔)放在自訂的地方,它無法自動幫忙轉換,要再自己修改。


完成後點進去發現UI已經不太一樣了,不過操作上依舊是原先熟悉的樣子,中文化也依舊是不完全的狀態!


進入單字卡後有「選項」及「Custom Study」。


選項的部份新增了一些東西,可能要實際體驗或參考官方網站的說明才比較知道這些是幹麻的。


「Custom Study」看起來是能彈性調整學習計畫,例如若今天時間比較多,就可以把今日新單字的量增加。


進入背誦後其實感覺差不多,看起來銜接不會有太大問題。


接著來看iPhone版本新的AnkiMobile Flashcards 2.0
(若有用過舊版的,請先把下面看完,再進行app的更新)

一進入後就自動開始更新,停在這個畫面滿久的時間,可能是我的單字卡組很大的關係


經過慢長的等待,終於可以開始了,不過它是給個網址,請我們照著步驟做。
(網址:http://ankisrs.net/docs/am-upgrade.html

按「finish」後就到主畫面,不過原先的資料都不在,必須照著guide來進行更新。



我個人的方法是先到AnkiWeb(ankiweb.net,需註冊帳號)把上面的單字卡升級成2.0,接著再同步到手機(按右下的Synchronize,再輸入帳號密碼)就大功告成了。
(若之前沒申請過帳號,請先別更新app,申請帳號後再將手機的卡片同步上去。不過舊版的AnkiWeb只開放到2013/2/8,因此之後就不能使用這個方法,必須先把卡片用itunes抓進電腦,再用電腦版更新,更新後再放進手機,詳細說明請參考http://ankisrs.net/docs/am-upgrade.html


介面也是差不多,只是外觀有點不一樣。

意外的是,設定的部份功能變得很少。


連學習設定都只剩兩欄可以改!

目前還沒深入的使用2.0,因此還無法明確知道新版的優缺點。
以上。

相關文章 :

8 意見:

Unknown 提到...

新版好像沒辦法匯入檔案了 ˊ口ˋ
而且請問聲音檔要怎麼匯入EXCEL呢 ?

十甫寸 提到...

我試過新版可以耶!!不知道你的問題出在哪裡呢?
有空的話我來寫一篇關於聲音檔的

赭月 提到...

你好,我這邊手機端是使用Android的,有一段時間沒用了(之前用的是1.2.8的*.anki格式)
被新的anki app弄得很糊塗,一查之下才知道大改版*.anki檔案也變成了*.apkg了,只好一併更新電腦上的anki軟體,但改了後卻出現大問題,在匯入時選擇了「匯入以tab分隔的文字檔」,卻在我放置txt檔案的目錄下完全看不到東西...
想請問版主是否也有遇到這樣的問題?

十甫寸 提到...

匯入那邊好像怪怪的
試試看直接輸入檔名能不能開啟

Unknown 提到...

hi
第一次試試看, 我也發現了匯入的問題, 以下是我的發現就成功了 :)
1.以記事本開啟儲存的csv檔
2.按下另存新檔, 右下有編碼, 編碼改為UTF-8,並覆蓋原有檔案
即可成功匯入了。
希望能幫助到你。

黃文龍 提到...

版主好:
謝謝您撰寫的Anki 教學文章。

我目前正在招集對 Anki 有興趣的人將新版的 Anki 進行中文化,若對當前版本介面上的中文翻譯有所建議,可以發信告訴我,或是到自由軟體中文化平台
http://tryneeds.westart.tw/tryneeds/project/show/project_id/6/project_tree_id/4591
一起來討論翻譯。

Chris 提到...

你好
我想請問,如果我今天複習完了自己的牌組,可是還想自己重複多看幾次的話,手機 & 電腦上要怎麼設定啊??

十甫寸 提到...

我在手機(iPhone)版背完會出現congratulation,
它可以再設"Custom Study",可以設個數字表示再念幾個字,
可以試試看有沒有:)

張貼留言

 
;